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瓷磚施工修繕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瓷磚修繕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磁磚破裂收費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瓷磚破裂翻新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貼外牆瓷磚翻修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凸起爆裂修繕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地磚凸起破裂工程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地磚施工修繕推薦

命運是個勢力鬼,人才也會變耗材  文/古爾浪洼  我有位朋友,工作能力很強,年紀輕輕就去了一家公司做經理。那大概是10年前的事情吧,那時候,我還在做主管呢,那差距,真不是一般的大。  我們因為曾經同事過很長一段時間,工作交情和私人友誼都比較深厚,因此,雖然他進入了另外一個層次,但我們之間仍然保持了較好的溝通和交流,定期會聚上一聚。  他因為工作出色,前途順利,每次見面,都是一副意氣風發的樣子。每次談起未來,他都兩眼發亮,聲音宏亮,充滿了信心。當時,他工作的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他也水漲船高,步步高升,隨著時間的推移,做到了副總,薪水加紅利讓我垂涎欲滴。那些年,我內心深處還是真沒少拿他做過榜樣,每當在職場上發展不順,挺不住的時候,就默默回想他意氣風發的樣子來給自己鼓勁。  后來,我去另外一個城市工作,而他仍舊留在原公司,雖然見面的機會少了,但我們的溝通并沒有減少。有段時間,很多同行工廠想挖他,希望他復制原公司的成功模式。在電話里聊起,我勸他應該考慮一下。他說,他從來沒有考慮過這件事。  我問為什么?他說,三個原因:一,他認為在一個公司工作忠誠度很重要,他不愿意背棄培養他成長的公司;二,在工廠工作了五六年了,就得心應手,公司發展前景又好,前途光明,未來可期,犯不著跑到那些前途難測,一團迷霧,完全看不清未來的公司去;三,老板對自己很好,承諾未來給自己股份,一起將公司做上市,打工打成老板,這是多么幸福的事。  確實,后來的幾年里,每次打電話給他,或者他打電話來,帶來的消息,不是出國開拓業績,就是在國內發布新產品,不時還會參加公開的座談會與演講,接受采訪,風光如意,不可一世,反正我看到的他,簡直就是坐著直升機,一飛沖天的樣子。  前段時間,他突然打電話來,向我打聽有沒有合適的工作機會。什么?我一聽就跳起來了,那么好的公司你不做,想干啥?細聊下來,才知道,發生了兩件事,讓他開始產生了想離職的想法。  第一件,是隨著公司的高速發展,一些人員似乎開始跟不上公司的發展了。對此,他的觀點是,多加大培訓,送這些管理人員們出去學習和進修,請咨詢公司來公司輔導。但老板堅決不同意。老板的原話是:“跟不上就讓他們走人!”原本老板對他管理的幾個部門是不怎么過問的,現在卻頻頻插手,并要求調整幾個重要崗位上的主管。  這讓他產生了深深的疑惑。他去這家公司的時候,是單槍匹馬一個人去的,并沒有帶所謂的自己的人,而現在主要崗位上的這些主管,也是他從原來的團隊里發掘并慢慢培養起來的。他一心一意,就想為公司培養人才梯隊,真心希望這些人們能成長起來,即便有一天來接替自己的職位也好。但現在老板居然拿他當外人,還拿他用心給公司里培養起來的主管也當外人,這讓他格外傷心。“他并沒有當我們是公司的人才,而是當我們是耗材。現在價值沒那么大了,想棄掉我們。”他口中的他,指的是老板。  第二件事,是老板并沒有兌現給他的股份承諾。雖然每次老板都說的很動聽,但每當他提起具體的事情的時候,老板就搪塞過去,所以說了近十年,也沒有給過他一毛錢股份。他說,前幾天,他執意要老板表態,明確清楚股份的事,結果老板就說,股份可以給,但要自己出錢買,給出來的價格高的離譜,根本就沒法弄。“我在這家公司打拼了10年,犧牲掉家庭生活,奉獻出青春歲月,到頭來得到的,不過是一紙空文。想不到,我攤到的,竟然是這樣的結局!他說是要我買股份,其實是在趕我走。”他的語氣中充滿了怨恨。  朋友這件事給我的沖擊蠻大。使得我認真思考了一番工作思路與方法的問題。  每個人都有倒霉的那一天  說真的,進入私企人,其實都清楚,自己遲早會有工作朝不保夕、倒霉的那一天。沒有人敢肯定,我今天在這家公司做事,20年后我還能在這里做事。也就是說,職場的殘酷無情,其實一直都在,從我們進入的那一天我們就應該很清楚。只不過,我們只是不知道它將以什么樣子的方式、什么時候來臨而已。  普通的上班族,如主管、文員、文案、職員、組長等等級別的職位,很容易在大環境不好,業績不佳、公司轉型升級、與上司無法相處、無法適應環境……的時候,被三振出局。不過,好的地方是,這些級別的職位和工作,相對好找,所以轉身也容易,離開的人受到的傷害也小。  而那些公司的的高階主管,雖然位高權重,平時看著趾高氣揚,前途無量,可一旦倒起霉來,往往更甚,通就下來了,立馬撲街。為啥?想想看,做到中高階主管,有多不容易,總得奮斗上那么十幾二十年吧?那時候是什么年紀?四十多歲,五十歲。到了這個年紀,撲通掉下來,還怎么翻身?如果很不幸,你是一輩子都在那家工廠,那幾乎沒有選擇,就連回頭路,都沒有,進退不得。  在這件事情上,千萬別心存僥幸。中年危機是職場的宿命,幾乎每位上班族的身上都會來一遭。在職場上,特別是私營企業里,一直能竄上去不經歷中年危機的,在我見過的人里,鳳毛麟角,那比例,少得簡直跟不經過更年期就變老變慈祥和藹的老太太一樣少。  既然如此,那又有什么值得怨恨與抱怨命運不公的呢?說到底,其實還是自己沒有提前做準備,沒有防范好。  職場沒有六合彩,中獎的都是有準備的人  既然命運不能寄托給別人,還是需要自己來譜寫,那就提前做準備吧。  怎么做呢?我的建議是:  1、相信自己一定會倒霉。所有在職場上聽來的那些悲傷的故事,那些悲劇,都可能在自己身上發生。所以,要提前有心理準備,要在能爭取到利益的時候,盡量去爭取自己利益,并盡可能最大化。工作中,你可以忠誠,可以用心,但不要被忠誠和用心綁架到沒有理智。  2、適度的自私自利一點。何為適度?就是在工作的過程中,一定要記得,公司是老板的公司,利益是老板的利益,自己可以得到很好的報酬,但不能擁有它們。所以,在年輕的歲月你,為公司打拼和奮斗的同事,也要記得為自己奮斗。  具體怎樣做呢?就是為公司打拼出招牌的同時,也要記得塑造自己的品牌,打響自己的品牌,比如像李開復在谷歌、唐駿在微軟一樣,不僅是打工,為雇主工作,同時也利用雇主的平臺,塑造自己的品牌。這樣,就可以在幫公司創造價值的時候,也同時墊高了自己的身價。  在工作中,與老板合作的過程中,不一定要無端懷疑老板的誠信,但一定得為自己留好后路。這樣,一旦某一天風云突變的時候,你既不用驚訝,也不用失望,而是騰挪閃躲,有自己的回旋空間,可以跳到新的舞臺上去。  說真的,命運也是個勢力鬼,她其實只垂青那些有準備的人。 假如命運虧待了你 關于命運的名人格言 一個人的命運好不好,從他有沒有口德就看得出來分頁:123

賈平凹:我不是個好兒子  在我四十歲以后,在我幾十年里雄心勃勃所從事的事業、愛情遭受了挫折和失意,我才覺悟了做兒子的不是。母親的偉大不僅生下血肉的兒子,還在于她并不指望兒子的回報,不管兒子離她多遠又回來多近,她永遠使兒子有親情,有力量,有根有本。人生的車途上,母親是加油站。  母親一生都在鄉下,沒有文化,不善說會道,飛機只望見過天上的影子。她并不清楚我在遠遠的城里干什么,惟一曉得的是我能寫字,她說我寫字的時候眼睛在不停地眨,就操心我的苦,"世上的字能寫完?!"一次一次地阻止我。前些年,母親每次到城里小住,總是為我和孩子縫制過冬的衣物,棉花墊得極厚,總害怕我著冷,結果使我和孩子都穿得像狗熊一樣笨拙。她過不慣城里的生活,嫌吃油太多,來人太多,客廳的燈不滅,東西一舊就扔,說:"日子沒鄉下整端。"最不能忍受我打罵孩子,孩子不哭,她卻哭,和我鬧一場后就生氣回鄉下去。母親每一次都高高興興來,每一次都生了氣回去,回去了,我并未思念過她,甚至一年一年的夜里不曾夢著過她。母親對我的好是我不覺得了母親對我的好,當我得意的時候,忘記了母親的存在,當我有委屈了就想給母親訴說,當著她的面哭一鼻子。  母親姓周,這是從舅舅那里知道的,但母親叫什么名字,十二歲那年,一次與同村的孩子罵仗——鄉下罵仗以高聲大叫對方父母名字為最解氣的——她父親叫魚,我罵她魚,魚,河里的魚!她罵我:蛾,蛾,小小的蛾!我清楚了母親叫周小娥的。大人物之所以大人物,是名字被千萬人呼喊,母親的名字我至今沒有叫過,似乎也很少聽老家村子里的人叫過,但母親未是大人物卻并不失卻她的偉大,她的老實、本分、善良、勤勞在家鄉有口皆碑。現在有人譏諷我有農民的品性,我并不羞恥,我就是農民的兒子,母親教育我的忍字使我忍了該忍的事情避免了許多禍災發生,而我的錯誤在于忍了不該忍的事情,企圖以委曲求全未能求全。  七年前,父親做了胃癌手術,我全部的心思都在父親身上,父親去世后,我仍是常常夢到父親,父親依然還是有病痛的樣子,醒來就傷心落淚,要買了陰紙來燒。在紙灰飛揚的時候,突然間我會想起鄉下的母親,又是數日不安,也就必會寄一筆錢到鄉下去。寄走了錢,心安理得地又投入到我的工作中了,心中再也沒有母親的影子。老家的村子里,人都在夸我給母親寄錢,可我心里明白,給母親寄錢并不是我心中多么有母親,完全是為了我的心理平衡。而母親收到寄去的錢總舍不得花,聽妹妹說,她把錢沒處放,一卷一卷塞在床下的破棉鞋里,幾乎讓老鼠做了窩去。我埋怨過母親,母親說:"我要那么多錢干啥?零著攢下了將來整著給你。你們都精精神神了,我喝涼水都高興的,我現在又不至于就喝著涼水!"去年回去,她真的把積攢的錢要給我,我氣惱了,要她逢集趕會了去買個零嘴吃,她果然一次買回了許多紅糖,裝在一個瓷罐兒里,但凡誰家的孩子去她那兒了,就三個指頭一捏,往孩子嘴里一塞,再一抹,孩子們為糖而來,得糖而去,母親笑著罵著:"喂不熟的狗!"末了就呆呆地發半天愣。  母親在晚年是寂寞的,我們兄妹就商議了,主張她給大妹看管孩子,有孩子占心,累是累些,日月總是好打發的吧。小外甥就成了她的尾巴,走到哪兒帶到哪兒,一次婆孫到城里來,見我書屋里掛有父親的遺像,她眼睛就潮了,說:"人一死就有了日子了,不覺是四個年頭了!"我忙勸她,越勸她越流下淚來。外甥偏過來對著照片要爺爺,我以為母親更要傷心的,母親卻說:"爺爺埋在土里了。"孩子說:"土里埋下什么都長哩,爺爺埋在土里怎么不再長個爺爺?"母親竟沒有惱,倒破涕而笑了。母親疼孩子愛孩子,當著眾人面要罵孩子沒出息,這般地大了夜夜還要噙她的xx頭睡覺,孩子就羞了臉,過來捂她的嘴不讓說,兩人絞在一起倒在地上,母親笑得直喘氣。我和妹妹批評過母親太嬌慣孩子,她就說:"我不懂教育嘛,你們怎么現在都英英武武的?!"我們拗不過她,就盼外甥永遠長這么大。可外甥如莊稼苗一樣,見風生長,不覺今年要上學了,母親顯得很失落,她依然住在妹妹家,急得心火把嘴角都燒爛了。我作想,如果母親能信佛,每日去寺院燒香,回家念經就好了,但母親沒有那個信仰。后來總算讓鄰居的老太太們拉著天天去練氣功,我們做兒女的心才稍有了些踏實。  小時候,我對母親的印象是她只管家里人的吃和穿,白日除了去生產隊出工,夜里總是洗蘿卜呀,切紅薯片呀,或者紡線,納鞋底,在門閂上拉了麻絲合繩子。母親不會做大菜,一年一次的蒸碗大菜,父親是親自操作的,但母親的面條搟得最好,滿村出名。家里一來客,父親說:吃面吧。廚房里一陣案響,一陣風箱聲。母親很快就用箕盤端上幾碗熱騰騰的面條來。客人吃的時候,我們做孩子的就被打發著去村巷里玩,玩不了多久,我們就偷偷溜回來,盼著客人是否吃過了,是否有剩下的。果然在鍋項里就留有那么一碗半碗。在那困難的年月里,純白面條只是待客,沒有客人的時候,中午可以吃一頓包谷糝面,母親差不多是先給父親撈一碗,然后下些漿水菜了,連菜帶面再給我們兄妹撈一碗,最后她的碗里就只有包谷糝和菜了。那時少糧缺柴的,生活苦巴,我們做孩子的并不愁容滿面,平日倒快活得要死,最煩惱的是幫母親推磨子了。常常天一黑母親就收拾磨子,在麥子里摻上白包谷或豆子磨一種雜面,偌大的石磨她一個人推不動,就要我和弟弟合推一個磨棍,月明星稀之下,走一圈又一圈,昏頭暈腦地發迷怔,磨過一遍了,母親在那里過羅,我和弟弟就趴在磨盤上瞌睡。母親喊我們醒來再推,我和弟弟總是說磨好了;母親說再磨幾遍,需要把麥麩磨得如蚊子翅膀一樣薄才肯結束,我和弟弟就同母親吵,扔了磨棍致氣。母親嘆口氣,末了去敲鄰家的窗子,哀求人家:二嫂子,二嫂子,你起來幫我推推磨子!人家半天不吱聲,她還在求,說:"咱換換工,你家推磨子了,我再幫你……孩子明日要上學,不敢耽擱娃的課的。"瞧著母親低聲下氣的樣子,我和弟弟就不忍心了,揉揉鼻子又把磨棍拿起來。母親操持家里的吃穿瑣碎事無巨細,而家里的大事,母親是不管的,一切由當教師的星期天才能回家的父親做主。在我上大學的那些年,每次寒暑假結束要進城,頭一天夜里總是開家庭會,家庭會差不多是父親主講,要用功學習呀,真誠待人呀,孔子是怎么講的,古今歷史上什么人是如何奮斗的,直要講二三個小時,母親就坐在一邊,為父親不住吸著的水煙袋卷紙媒,紙媒卷了好多,便袖了手打盹。父親最后說:"你媽還有啥說的?"母親一怔方清醒過來,父親就生氣了:"瞧你,你竟能睡著?!"訓幾句。母親只是笑著,說:"你是老師能說,我說啥呀?"大家都笑笑,說天不早了,睡吧,就分頭去睡。這當兒母親卻精神了,去關院門,關豬圈,檢查柜蓋上的各種米面瓦罐是否蓋嚴了,防備老鼠進去,然后就收拾我的行李,然后一個人去灶房為我包天明起來要吃的素餃子。  父親去世后,我原本立即接她來城里住,她不來,說父親三年沒過,沒過三年的亡人會有陰靈常常回來的,她得在家頓頓往靈牌前供獻飯菜。平日太陽暖和的時候,她也去和村里一些老太太們打花花牌,她們玩的是二分錢一個注兒,每次出門就帶兩角錢三角錢,她塞在襪筒。她養過幾只雞,清早一開雞棚一一要在雞屁股里揣揣有沒有蛋要下,若揣著有蛋,半晌午打牌就半途趕回來收拾產下的蛋,可她不大吃雞蛋,只要有人來家坐了,卻總惦著要燒煎水,煎水里就臥荷包蛋。每年的院里的梅李熟了,總摘一些留給我,托人往城里帶,沒人進城,她一直給我留著,"平愛吃酸果子",她這話要嘮叨好長時間,梅李就留到徹底腐爛了才肯倒去。她在妹妹家學練了氣功,我去看她,未說幾句話就叫我到小房去,一定要讓我喝一個瓶子里的涼水,不喝不行,問這是怎么啦,她才說是氣功師給她的信息水,治百病的,"你要喝的,你一喝肝病或許就好了!"我喝了半杯,她就又取蘋果橘子讓我吃,說是信息果。  我成不成為什么專家名人,母親一向是不大理會的,她既不曉得我工作的榮耀,我工作上的煩惱和苦悶也就不給她說。一部《廢都》,國之內外怎樣風雨不止,我受怎樣的贊譽和攻擊,母親未說過一句話,當知道我已孤單一人,又病得入了院,她悲傷得落淚,她要到城里來看我,弟妹不讓她來,不領好,她氣得在家里罵這個罵那個,后來冒著風雪來了,她的眼睛已患了嚴重的疾病,卻哭著說:"我娃這是什么命啊?!"  我告訴母親,我的命并不苦的,什么委屈和劫難我都可以受得,少年時期我上山砍柴,挑百十斤的柴擔在山嶺道上行走,因為路窄,不到固定的歇息處是不能放下柴擔的,肩膀再疼腿再酸也不能放下柴擔的,從那時起我就練出了一股韌勁的。而現在最苦的是我不能親自伺候母親!(www.lz13.cn)父親去世了,作為長子,我是應該為這個家操心,使母親在晚年活得幸福,但現在既不能照料母親,反倒讓母親還為兒子牽腸掛肚,我這做的是什么兒子呢?把母親送出醫院,看著她上車要回去了,我還是掏出身上僅有的錢給她,我說,錢是不能代替了孝順的,但我如今只能這樣啊!母親懂得了我的心,她把錢收了,緊緊地握在手里,再一次整整我的衣領,摸摸我的臉,說我的胡子長了,用熱毛巾捂捂,好好刮刮,才上了車。眼看著車越走越遠,最后看不見了,我回到病房,躺在床上開始打吊針,我的眼淚默默地流下來。  草于1993年11月27日病房 賈平凹作品_賈平凹散文集 賈平凹:寫給母親 賈平凹: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光芒分頁:123

現在的你,正是最好的年紀  文/沐兒  那一年我20歲,在商場里試衣服,我看上的每一件,穿上都很漂亮。可我只是在鏡子前轉一圈,脫下衣服,抻平上面的皺褶,又小心翼翼地把它們掛回去,因為我沒錢。  旁邊一對中年夫婦,女的穿金戴銀,一臉的雍容華貴,男的手里提了四五個不同品牌的衣服袋子。我承認我羨慕:我多想過她那樣的生活,想買就買買買,出門不用等公交,私家車就停在樓下的停車場里。  十幾年后的我,自己開車逛街,買東西也可以不再猶豫。可是,看中的衣服,穿在身上照一照鏡子,就沒有了購買的欲望。看著旁邊20來歲的姑娘,我心里是嫉妒的:她們素面朝天就自帶吸引力;她們的身材,即使是路邊攤的衣服,也能穿出青春的韻味;即便裹著寬大的校服,也掩蓋不住她們青春的氣息。而我,已經是不化妝不敢出門、再也不敢去嘗試街邊小店衣服的年齡。  如果能回到20歲,我可以不要銀行卡上的那一串數字。我在心里想。  我突然意識到,這一生,我們是不是總在羨慕別人?  1  小學時,我不想吃早餐,媽媽逼著我吃;我要穿裙子,媽媽非讓我穿秋褲。我毫無辦法,只能用哭來反抗這個世界。我多羨慕背著書包自己騎車上學的哥哥姐姐,風鼓起他們的衣服,自信在風里飛揚,叮叮的車鈴聲清脆悅耳。在我這個小學生眼里,他們的生活簡直是五彩繽紛:他們已經能按自己的意愿穿衣吃飯,能自由支配課余時間,可以有心里偷偷喜歡的人,已經能掌控自己人生的方向。  可是,少年有少年的煩惱。有一天,姐姐不知道為什么哭了,她送我到小學門口,竟然對我說:“我多希望能回到你這個年齡,無憂無慮;會因為一顆糖破涕為笑;夸你一句就可以開心半天。不用受暗戀的煎熬、沒有寫不完的作業、不用擔心成績下降,更不用考慮上哪所大學……”  2  我們終于上了高中,每天在腥風血雨般的競爭中拼搏,我們熬夜奮戰題海,為一次兩次考試的失利而傷心。抬起頭來,看看已經在大學的昔日學長們,他們學習輕松、社團活動豐富,可以大明大白地戀愛,再也不用像我們現在跟喜歡的那個TA偷偷“接頭”。  可是我們不會想到,那些上了大學的學長學姐,正在回憶他們甜蜜的初戀。那些感情,因為懵懂而美好,因為單純而難忘。那時候的愛情,沒有一絲雜質,不用考慮將來的就業和發展,不用考慮車子房子。  “最懷念的,是高三那些艱苦的日子,雖然苦不堪言,可每天忙碌而充實。那些日子,也許我這一生再也沒有機會體驗,但那是我們人生中真正奮力一搏的一段時間。高考雖然殘酷,卻是這個世界最公平的一次博弈。”已經考上大學的學長說。  3  經過慘烈的角逐,我們涉過重重險惡,一路過關斬將,終于考上了當初憧憬的大學。  入學以后,才發現大學生活遠沒有想象的那樣花團錦簇。每天吃吃睡睡,經常覺得迷茫,覺得百無聊賴。我們盼著畢業,早點找個工作,賺錢養自己、孝敬爸媽。  “學姐,大學的日子好無聊啊。真羨慕你,工作了,可以賺錢了。”你打電話說。  “是的,我畢業了。可是你知道不,2000的底薪意味著什么?我該選擇在大城市蝸居,還是回到小城市安穩?畢業了,一切現實的問題砸過來,我多想再回到大學,過幾年學生生活。你現在還感覺不到,學生時代,其實是人生最幸福的一段時期。沒有江湖,很少虛偽。”學姐低聲地回答,語氣里都是無奈。  4  再然后呢?二十七八還沒有對象的我們,開始遭遇催婚。  等我們疲于奔命地相親,坐在星巴克的桌子前,衡量著對方的軟件和硬件,盤算著該留還是該撤的時候,我們嘆息:如果是剛剛畢業就好了,雖然賺錢少點,可我們還有折騰的資本;我們可以跳槽、可以炒老板魷魚、可以換其他行業,一切,都還有機會從頭開始。  而現在,買房、結婚、生孩子,我們已經沒有了選擇。即使現在這份工作如溫水煮青蛙,我們也只能待在鍋里,慢慢死去。因為,我們已經沒有了試錯的時間和膽量……  相信我,現在的你,正是最好的年紀。不要羨慕別人,不要想象將來多么糟糕。過好當下每一天,才是最正確的事。等到我們老去的時候,才會沒有遺憾。  3月離世的足球明星克魯伊夫,當他得知自己罹患肺癌以后,曾鎮定地說:“這是一件不幸的事,但我對自己的一生無怨無悔。我的職業是我熱愛的運動,一生中的每一天,我都沒有虛度。”  年輕時候,他馳騁球場,三次奪得歐洲足球先生稱號;退役后,他拿起教鞭執教,戰果累累。后來的十幾年,因為心臟不好,他放棄工作,陪伴家人。每一個年齡段,他都過得有聲有色。  在我的隔壁,住著一對荷蘭老夫妻,男的86,老伴85。兩個人每周打兩次網球,每天都要出去走走。他們對現狀很滿意,最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還年輕,還能自己照顧自己的飲食起居。相比他們,抱怨青春不再的我,真是太矯情了。  去年我在一所語言學校教中文,同事里大部分都是四五十歲的荷蘭女教師。不管是開會還是上課,她們總是把自個兒打扮得美美的。她們喜歡穿色彩亮麗的衣服,用鮮艷的口紅。  她們總是說:“我們這個年齡多好,可以想去哪就去哪,旅游目的地可以自己決定。我們還年輕,身體還健康,爬山去海邊,哪兒都可以。”一起去桑拿的時候,她們都大方穿上比基尼:“別說我肌肉還沒松弛,松弛了也要穿。我這個年齡,還有這樣的身材,我已經很滿意了。”其中一個說。在她們的影響下,我也覺得自己還很年輕,漸漸對自己的那點小肚腩毫不在意了。  我們總羨慕自己這個年齡沒有的東西,殊不知你的現在,正是被別人羨慕的最美的韶華。每一個年齡段,都有它特別的美好。  “我們現在所處的,就是最美的年紀。”愿我們一輩子都能記住這句話,相信這句話。 二十多歲的年紀,我們能做些什么? 愿你無論在哪個年紀,都不再恐慌 你年紀輕輕,為何那么多借口?分頁:123

 


【苗栗磁磚翻修完工時間短】 苗栗貼外牆磁磚修補推薦 新竹瓷磚空心隆起翻修費用

arrow
arrow

    u79ep9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